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强企

浙江余姚供电:打造“融合式”特色党建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0-10-30 09:58

“三+”模式打造“融合式”特色党建

——浙江余姚市供电公司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实践“党建+乡村振兴”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苗云梦

  近日,浙江余姚市供电公司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来到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停车场电动汽车充电站,对站内的充电设施进行安全检查。这也是该公司梁弄供电所实践“党建+乡村振兴”助力浙东“红村”稳步建设发展的一角。

  2019年,余姚市供电公司党委实施“锋领前哨,旗帜飘扬”计划,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建立党建与各专业的融合融入机制,全面提升基层支部党建价值创造能力。今年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基层党建巩固提升年”,该公司在创新党建载体和方法上下足功夫,进一步深化“三+”机制,全力打造“融合式”特色党建品牌,将党建优势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突破业务难题

  实践“党建+”项目化管理

  9月15日,余姚市供电公司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再次来到中意宁波生态园,对刚刚投运的甬矽电子(宁波)股份有限公司35千伏变电站运行情况进行回访,确保企业生产用电无虞。这是该公司“党建+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体现,也让甬矽电子对此赞不绝口。作为一家半导体封装测试的高科技企业,该企业落户余姚后,先后三次电力增容中,该公司党员带头“一对一”服务,实行同期设计、分步建设,为企业节省基本电费开支700万元,贴心服务赢得了企业的高度认可,更保障了企业的生产发展。

  “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发挥,除了要注重工作的实干、实际和实效,更要注重破解问题的困难和瓶颈。”该公司党委书记虞昉说道。去年以来,该公司党委以业务难题为突破,以实践“党建+”项目化管理为依托,将支部工作有效融入安全生产、电网攻坚、营销服务等中心工作,切实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创新优势、竞争优势。

  在公司党委的带动下,基层17个党支部按照“业务的难题就是支部的课题”为原则,实施“党建+安全生产”项目,划分“党员安全责任区”,设置党员安全监督员,带动身边员工“三无”;实施“党建+电网攻坚”项目,实行领导班子复合式管理体系,实现党政责任双到位、双结合、双融入;实施“党建+优化营商环境”项目,实行党员坐堂制,实现供电方案“立答”,提高用户用电体验……“党建+”项目工程在该公司落地生根。

  同时,在项目实施中,公司党委明确各个支部书记职责及项目可量化目标,发挥书记在项目攻坚克难过程中的主责作用,实行每季度跟踪项目实施情况,年终组织项目发布,并讲这些作为支部书记述职的重要部分。

  支部优势互补

  建立“1+1”党建联盟体系

  如何打破党建工作和其他中心工作“两张皮”现象?该公司党委深思熟虑,积极探索建立“1+1”党建联盟体系,以资源共享为平台,打破专业壁垒,发挥党建价值引领优势,切实提高党建管理水平。

  党建联盟,关键在“联”,基础在盟。浙江余姚市供电公司从专业部门与对口指标落后的基层单位之间、基层支部与重点服务区域的服务对象之间、基层支部与地方党建标杆党组织之间开展联合共建,并通过开展“组织联建、党日联动、队伍联育、发展联盟、实事联办”的形式,实现支部优势互补,党建与业务合作良性互动,推动双向业绩提升。

  今年,该公司输变电运检中心党支部与浙江宁波供电公司检修中心第三党支部达成结对协议,以联盟为平台,两个党支部深入交流互助,工作中实现了“共建、共享”。“党建联盟下,双方交流变得更加顺畅,专家精心指导、传授经验,对我们提高110千伏变电站自主检修能力相当有效果。”该公司青年党员徐涵璐说道。

  自联盟以来,该公司输变电运检中心党支部在进行110千伏泗门变电站、110千伏黄山变电站等自主检修时,在现场都能看见浙江宁波供电公司检修中心第三党支部前来帮扶指导的身影,“党建联盟”在此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和创造力。

  以“项目化”结对为载体,该公司成立10组“党建联盟”队伍,已累积开展联建联动活动30余次。在110千伏余姚变电站综合检修等项目中强化协作,优势互补,提高各层级党建管理水平,推动双向业绩提升;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与革命老区四明山棠溪村党支部开展结对活动,形成电与乡村融合的和谐局面,发展扩大受众覆盖面,共助乡村振兴、管理提升帮扶。

  深入价值创造

  构建“+党建”常态化机制

  走进余姚市供电公司各专业管理部门的办公区域,一张张“+党建”项目介绍推进表首先映入眼帘。推进表结合部门的业务特点和管理要求,通过“亮党员身份、亮年度目标、亮工作成效”,推进党员与党员、党员与群众“比进度、比指标、比安全”。

  “以‘三亮三比’的公开形式,将不同专业、不同岗位的工作内容得以展现,‘+党建’项目持续开展,党建引领力也能进一步提升。”该公司党委书记虞昉说道。

  今年3月以来,该公司全面建立“+党建”常态化机制,发挥管理部门业务主责功能,围绕企业改革攻坚、安全生产、电网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中心工作融入党建要素,细化任务清单,建立闭环流程,促进党建与日常工作、重点工作、攻坚工作的有机融合。

  为深化营配末端融合,不断提升供电所员工服务质量、工作效率效益和员工技能水平,浙江余姚市供电公司人力资源部创新推出“供电所‘1+N’管理+党建”模式,通过一个目标、N个举措,盘活供电所人力资源队伍,创新员工发展通道,优化队伍整体素质,提升员工干事激情,助推公司全面提质增效。

  目前,公司“+党建”项目在11个专业管理部门间全面落地开展,展建设部明确每项工程项目经理及负责人,里程碑时间节点,年度主网项目按期推进;运维检修部8个运检重点指标上墙直观展示,促进党员抓指标,机关支部帮扶基层单位;电网建设班61个新开配网项目里程碑计划党员领项目、控进度亦是一目了然……

实施期间,该公司党委时刻紧盯指标和进度,按月更新上墙数据,通过不同专业共享数据信息和相关资源,及时帮扶指导基层单位,提高精准管理水平,推动“+党建”项目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