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强企

河南华辰供电:架起党群连心桥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0-10-16 10:30

架起党群连心桥

——河南华辰供电公司基层党支部服务群众用电纪实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李辉杰 鲍英毫 

  “我刚下的鱼苗,塘里的水泵突然不转了,增氧机也没法供氧了。”9月15日上午,河南平顶山市龚店乡杜谢村养鱼大户杜裕民拨通了河南华辰供电公司洪庄杨供电所共产党员郭鸿磊的电话。

  郭鸿磊挂了电话就和同事出发了。不到半个小时,洪庄杨供电所党支部“焦裕禄”共产党员服务队来到了杜裕民的鱼塘。他们沿着鱼塘供电线路查找,发现增氧机供电线路一处氧化短路,局部出现线路烧毁。经过近20分钟的抢修,6台增氧机重新运转起来,鱼塘再次泛起白白的水花。“多亏你们来得及时,不然我的损失就大了。”杜裕民握住了郭鸿磊的手。

  华辰供电公司党委发挥基层党支部党建优势,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巩固提升年”重点工作,主动做好电力先行官,牢固树立架起党群连心桥的价值追求,勇挑央企重担。

上门服务 农户好帮手

  “这阵子浇地用电量大,今天你们主动上门服务,并且下地为我整理用电线路,真是非常感谢!”9月7日,在平顶山湛河区曹镇乡正安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大棚种植基地里,种植户张大哥对华辰供电公司曹镇供电所支部“焦裕禄”共产党员服务队的服务非常满意。

  正安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由河南正安集团投资建设的现代循环农业园区项目,一期投资1.2万元,蔬菜大棚面积470亩,日光大棚36座,每年可生产蔬菜100万公斤。

  “供电所经常主动上门服务,还为我们检修维护农排线路,对农村工作和农民的事情非常重视,作为种植户我很感激供电部门的帮助。”张大哥和电力职工交流时表示,有了这么好的优质服务,农民致富路上又多了一个帮手。

  近年来,随着土地流转政策的放开,湛河区涌现出了一大批种粮大户和专业种植户,许多农户支起了大棚,种起了蔬菜、西瓜、草莓等水果,办起了家庭农场。由于大棚离电源点一般都比较远,这些种植户普遍存在私拉乱接的现象,地爬线、蜘蛛网式的接线方式比较多,存在较多的安全隐患。

  “前几年我们对农排线路进行了专项整治,种植户的用电条件基本上得到了满足,但是由于大棚种植的无序性,很多部位的私拉乱接仍然无法避免。”曹镇供电所所长王晓培说,下一步将根据实际情况,为相对固定且规模较大的种植点立杆架线,减少安全隐患。

  为进一步做好今年的秋种工作,华辰供电公司基层党支部组建了10支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走进种粮大户和专业种植户家中,上门办理用电业务,解决用电难题,消除安全隐患,发放用电联系卡和安全用电宣传资料,维护改造用电线路,简化用电流程,为农民生产提供“零距离”服务。

调查走访 对症下药

  8月20日,“秋老虎”的天气炎热难耐。华辰供电公司输配电党支部组织电力员工正在为北渡镇双楼村新建1台100千伏安的变压器,满足该村夏季用电需求。

  随着平顶山郊区经济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用电需求快速增长,用电负荷增长迅猛,导致部分村庄台区供电能力已不能满足用户的用电需求。

  为缓解迎峰度夏等特殊时期的用电压力,保障人民群众高峰时段的正常用电,防止用电高峰期间配电变压器持续过载运行,该公司组织人员深入用电台区进行实地调查走访,测算其用电负荷情况,针对测算出的可能超容量供电的用电台区,建立档案,将变压器容量、用电量、最高负荷时间段等情况逐一进行登记,加强设备的巡视管理,防止变压器长期过负荷超载运行,确保用户供电可靠。

  该公司结合“两率一损”百日攻坚战活动,制定了变压器“小容量、多布点”的电网处方,对农村重载、过载变压器进行轮换,同时为低电压用户集中的片区新增变压器,将供电半径控制在300米以内。由于供电半径的缩小,农村电网供电能力得到大幅提升,既满足了用户用电要求,又充分发挥了现有资产的效用和效能。该公司已解决了配变过载问题15处,新建及增容变压器89台,对提高农村配网的供电质量和供电可靠性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为电网迎峰度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多措并举 “医治”停电

  9月12日,华辰供电公司高皇供电所党支部组织电力员工对高皇乡10千伏线路申5板、申22板及分支高低线路设备、配变台区开展夜巡。

  夜巡人员全面做好配电线路设备的“诊断”,通过“听声音、看弧光、测温度、记状况”等方式,确保夜巡工作不留死角;采用人与设备紧密结合的方法,利用红外成像测温仪检查线路,观察导线线夹连接处是否存在发热、放电的现象,检查线路是否存在白天不易发现的安全隐患。

  频繁停电给人民群众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今年以来,该公司党委把频繁停电治理作为工作重点。为彻底“医治”频繁停电病症,华辰供电公司自筹资金220万元,对68个配网改造及大修技改项目进行分批改造;大力压降配电线路故障停电,加强电力设施保护,完善电缆标桩30处,安装电杆及拉线护套32处,悬挂限高标示5处,处理鸟窝36处,安装防鸟装置36处;强化配电线路通道防护,已完成清理树障7000多棵,为电力设备安全运行提供保障;加大配电线路建设改造力度,完成89台重过载配变的改造工程,共增加配变容量18065千伏安,完成14条主干及分支线配电线路改造项目,新建改造开关12台,提高辖区企业供电线路运行水平。

  同时,该公司还印制、发放便民服务卡20万余张,张贴各类供电宣传彩页36000余份,在辖区各居民小区、村庄建立供电服务微信群200余个,人民群众诉求得到及时响应,用电矛盾得到快速消纳,人民群众对供电服务满意度持续提升。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