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强企

南网广东电网公司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0-10-14 09:17

筑牢基层党建磐石

——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黄怡亮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始终把党建工作放在公司治理的重要突出位置,积极落实南方电网公司加强党支部建设的相关要求,将2020年作为“党支部建设年”,不断压紧压实抓好党支部建设的“硬核”能力,通过抓基层打基础、抓重点筑牢防线、抓融合促发展,把各级党支部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实现党支部建设质量的整体提升。

政治建设出实招 基层治理有实效

  基层党建工作不规范就是不合格。因此,广东电网公司党委将党支部建设的标准化、规范化作为基础性、长远性工作抓深抓细抓实。该公司党委根据中央新颁发的《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以及国务院国资委和南方电网公司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标准、新要求,结合企业党建工作实际,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编制了《广东电网公司党支部工作一本通》,并召开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会,为进一步抓好支部建设工作部署动员、落实指引、明确任务、确保到位。

  “一本通”“一键行”等,是广东电网公司党委坚持“严细实、精简要”的工作作风,运用做减法的工作思路,通过科学的整合、精简、统一、分解等标准化手段,把庞杂的基层党建工作要求,梳理、转化为标准化、可考量、能实施的具体操作标准和流程,在为基层党务工作者减负的同时,让工作目标更清晰精准。

  “‘一键行’非常实用,查找党支部建设的业务规范要求和制度文件,按照索引点一下就能关联到,方便快捷。”佛山禅城供电局党建人事部党建组织助理专责韩裕霖说,这个工具大大提高了基层党建工作者的工作效率和质量。

  据了解,自今年7月在佛山推广以来,“一键行”迅速在基层党组织中走红,成为基层党务工作者交口称赞的“实操指南”“百科全书”“工作助手”。“‘一键行’既是落实‘党支部建设年’的一项举措,也是实实在在为基层党建工作减负的利器。”佛山供电局党建工作部副主任郑华说。

强化主体责任 重点工作有实绩

  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广东电网公司党委从强化各级党组织书记主体责任入手,扎实开展基层党建“书记项目”,集中打造了一批接地气、有潜质、可推广的基层党建工作项目。

  “书记项目”破解业务难题,凤城供电所党支部以问题为导向,结合本年度“书记项目”,成立以党员技术骨干为主的标准化巡维小组,以点带面带领全体运维班员工开展有针对性的线路降跳精准巡视并组织党员进行现场分析制定对策,提升相关问题的消缺效率。

  “党员标准化巡维小组通过现场分析和全面检查,及时制定了相关消缺措施,确立《提升10千伏线路设备巡维质量》的‘书记项目’,对漏水电房进行土建防水维修,同时对电房内10千伏残旧的隐患设备进行自动化升级改造。”凤城供电所党支部书记介绍。

  一个组织一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广州供电局变电管理三所通过打造“我是党员我主动”特色支部品牌,深化党建与生产任务融合,把关键任务给党员,确保关键岗位有党员领着、关键环节有党员把着、关键时刻有党员顶着。今年7月,成功将220千伏重基智能变电站改造成为广州供电局首个全间隔、全状态远方程序化操作的智能运维变电站。

  “我们的变电站智能运维攻坚团队聚集了一群肯钻研、能吃苦的党员,主动承担攻坚克难的重要任务,每一根难啃的骨头都是由党员带头去完成。”广州供电局500千伏狮洋站站长、智能运维攻坚突击队队长吴小科说,在时间紧,难度高的情况下,团队里的每位党员都明确好项目攻关方向,按期优质完成了重基站的智能建设任务。

提升支部战斗力 倾情服务聚民心

  日前,广州市增城区仙村镇沙头村火龙果基地为火龙果“充电”的图片在朋友圈走红。海光农场是沙头村最大的火龙果基地之一,但该品种种植难度大,亩产量低。为增加光照促进火龙果生长,广州增城供电局仙村供电所“先舟”共产党员服务队走进海光农场为火龙果“充电”,以优质的服务护航果农增产增收。

  据了解,近一年来,“先舟”共产党员服务队开展供电服务进农村、进果场147次,主动、及时解决村民用电问题,同时引导村民安全用电、节约用电,暖心服务广受村民好评。同时,增城供电局还为春耕生产用电开辟“绿色通道”,引导村民利用App、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足不出村办理用电业务,宣传电力设施保护和安全用电知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春耕生产用电安全可靠。

  为把抓党建促发展真正落到实处,佛山供电局以“一口对外,内转外不转”为建设重点,推广、规范网格化供电服务模式,根据五区划分558个用电网格,配置网格化客户经理,由党员带头全心全意为客户用电办实事,该举措丰富了党员服务渠道,有效提升了客户服务水平。

  以“小网格”撬动“大服务”。广东电网公司鼓励优秀党员下沉基层网格,将党的组织延伸至服务一线。截至目前,该公司已有11163名党员担任网格经理,党建优势有效转化为发展和服务优势,组织末梢充满了战斗力。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