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强企

国网湖北检修:红领“双导师”护航秋检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0-09-22 10:41

红领“双导师”护航秋检

——国网湖北检修公司“党建+安全”管理创新进现场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谭文龙

  “施工人员在上下塔或者移动的时候,一定不能失去保护。”9月8日,在位于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的500千伏玉军一回28~30号线路迁改立塔施工现场,国网湖北检修公司输电检修中心红领“技能导师”李明向新徒弟闫宇讲授结对以来的第一堂课——如何当好一名现场工作负责人。

“技能导师”

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为确保青年职工队伍在思想政治上有引领,技能水平上有提升,安全管理上有保障,该中心充分发挥红领党员专家骨干的作用,有针对性地选聘了一批思想强、技能高、作风硬的“红色导师”和“技能导师”作为青年安全“新手”和“能手”的帮扶导师,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让“党建+安全”管理创新落地于各个生产现场。

  500千伏玉军一回迁改工程是该中心下半年开工的第一个大型项目,也是秋检首战,带电班出身的闫宇虽然已是带电作业领域的“青安能手”,但在技改大修现场担任工作负责人却还是第一次,身上承受的压力非常大。

  “尽管原来参加带电作业也担任过现场工作负责人,但第一次面对人员复杂、施工难度大、管控环节多的技改现场,心中还是非常忐忑。这次有了新导师的‘点对点’结对指导,现场学习了很多容易忽视的安全作业规范,心里顿时踏实了不少。”接受完李明的现场辅导后,闫宇深有感触地说道。

“红色导师”

引领安全生产全面落地

  如果说“技能导师”是传授本岗位技术知识和专业技能,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全方位提升学员的专业能力。那么“红色导师”则是从思想上引领、心理上疏导,通过组织现场政治活动,推进“党建引领,安全第一”要求全面落地。

  为把“党建+安全”落地现场,该中心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建立现场施工管控临时党支部,在现场挂设红色标语营造浓郁氛围,各个党员负责人在现场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行为充分影响并带动了刘伟和周全两名普通职工自发地向党组织靠拢。闫宇也第一时间将这一情况向“红色导师”于江进行了交流。在于江的指导和建议下,一次在现场的主题党日成功举办,两名申请入党的同志也郑重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原来我们利用‘红领课堂’等形式培养员工的技能水平,忽视了他们政治思想的提升。今年实施了红领‘双导师’制,又进一步丰富了员工培训体系,落实‘党建+安全’的要求,共同努力实现青年人才思想、技能双提升,保障我们的秋检现场安全,也为我们践行维护好跨区电网和湖北主网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奠定了坚实基础。”该中心党委书记尹洪说道。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