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供电:“党建+”为乡村振兴添活力

来源:中国电力报 2020-09-21

“党建+”为乡村振兴添活力

——贵州德江供电公司党建引领助力乡村建设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李朝辉

  编者按 近年来,电力企业大力推进“党建+”工作,凝聚成一支支有力量的红色队伍。为了当地居民的好日子,他们奔走在乡村电网建设的第一线,不断加快农网升级改造,持续提升供电质量,促进当地产业高速发展,全方位保障当地居民安全可靠用电,为当地居民从“用上电”变成“用好电”贡献“红色力量”。

  9月5日,贵州德江供电局共产党员服务队冒着大雨,爬上12米高的电杆,进行导线展放作业。这条11千米的电网线路改造,可直接改善德江县中坝村500多名村民的用电质量,也将为村庄民宿发展提供坚实后盾。

  近年来,德江供电局党建引领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深化“党建+乡村振兴”工作机制,形成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工作深度融合、精准内嵌,不断夯实电网基础、改善供电质量、延伸服务半径,为乡村振兴添活力。

电网改造 建成农村坚强电网

  8月16日,金秋时节,正是德江县烤烟烘烤的旺季。德江全县200余个密集式烤房,人流如织,迎来用电高峰期。

  “以前我们这里密集式烤房变压器容量小,遇到用电高峰,电压不稳,烤出的烟叶质量不高。”德江县复兴镇客店村密集式烤房烤烟烘烤负责人冉波说,经过新增变压器、更换线路等一系列改造,烤烟烘烤的用电问题解决了,“2台变压器,最大的一个400千伏安,哪怕是烤烟烘烤旺季,电力保障也完全没问题。”

  往年,受高海拔地区气候重大影响,德江县沙溪乡猫鼻梁处,只要一遇凝冻天气,猫鼻梁处就会出现倒杆断裂、电线冻断。2019年,德江供电局党委随即启动猫鼻梁处电力补强(冰灾加固)工程,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给电线加粗、电杆加大、并在原来杆与杆之间增加电杆挡树。今年2月,猫鼻梁处虽然受凝冻影响但未发生倒杆断线现象,百姓用电未受影响。

主动服务 唱响产业发展“主旋律”

  “有了可靠的电力保障,我们村养殖规模扩大了!”德江县中山村支部书记秦进说,该村有2个养牛场,日前,一台崭新的400千伏安变压器投入使用,养牛场的用电更加稳定了。

  随着农村产业项目增多,特色种植、绿色养殖产业兴起,对用电提出了更高需求。德江供电局党委结合德江县一年四季的农业特色,主动对接、细化措施,持续提升电力保障水平。

  今年清明节前,合兴镇上万亩茶园在清明节前要采收。德江供电局党委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准时出现,重点对茶厂的杀青机、烘烤机等进行“体检”,并仔细检查漏电保护器、更换闸刀、接线试机,确保制茶设备正常运转,确保清明茶走出德江大山。

  高山天麻是德江县的一张“金名片”,随着产业规模扩大,天麻加工、运输等环节均采用机械化操作。操作设备的运行离不开电力保障,德江供电局党委组织天麻产业服务队,保证天麻在种植、挖取、加工、销售等过程中不断档。

  产业发展到哪里,电就送到哪里,服务就跟踪到哪里,这正是德江供电局党建引领全力服务乡村产业的一个缩影。

提质增效 优化用电营商环境

  作为优化用电营商环境的重要保障,今年以来,德江供电局党委按照县委、县政府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好作用,以客户为中心,全面推进供电服务提质增效,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提升客户获得感、满意度、幸福感。

  当前正值秋栽香菇制棒、点菌关键时期,9月3日,德江供电局共产党员服务队,来到德江县新场村茶树菇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主动上门为客户提供安全用电检查,及时排除用电安全隐患,确保供用电安全。

  位于德江县煎茶镇新场村食用菌产业园是德江县香菇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每年可生产茶树菇菌棒5000万棒,可实现年产值100万余元,还可带动德江县22个乡镇5000余人从事食用菌产业,对全县食用菌收益起到保障作用。为了保障新场村茶树菇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用电安全,德江供电局党委树立“放下身段、主动服务、专业快速、温馨周到”的服务理念,选派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定点定时为企业开展优质用电服务。

  下阶段,德江供电局党委将继续以党建引领为导向,助力农业、养殖业发展,密切关注用户用电需求,主动服务用户做好生产用电设备检查及消缺工作,为养殖企业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供电服务,促进优质服务水平再提升,让农户、养殖户办电更便捷,用电更放心。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Copyright © 2001-2022 中国能源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电力报》、《中国电业》上的新闻,版权归中国能源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批准中国能源新闻网登载新闻业务的函:国新办发函[2000]232号。京ICP备15017366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京ICP证09026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56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2238117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21 互联网举报中心

广告直拨:江蓬新 010-52238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