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电力:抓实基层党建 提升价值引领

来源:​中国电力报 2020-09-18

抓实基层党建 提升价值引领

——国网浙江电力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巩固提升年”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黄琳 石瑞敏 杨佳慧

  “你们看,这个表箱老化比较严重,表箱门也不能用了,下雨天还容易跳闸。现在帮你们换上新表箱,今后就不用担心雨天停电了。”9月7日,国家电网浙江电力(岱山)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为岱山县东沙镇敬老院更换了新表箱。岱山县供电公司党委创建“党建+主动服务”项目,依托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安排服务直通车每月上门为特殊群体提供用电服务。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党委落实“基层党建巩固提升年”工作措施,进一步增强基层党支部书记责任意识,实施党员网格化管理,建设“红船·光明驿站”,发挥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员和党员服务队的作用,将党建工作融入优质服务、电网建设、安全生产、科技创新等领域,不断提升党建价值创造力。

  设立“书记项目”发挥头雁作用

  8月20日13时,宁波海螺水泥有限公司、宁波杜邦帝人鸿基模具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按照前一天约定,完成1.43万千瓦负荷控制响应,填补了区域电网1万千瓦的负荷缺口。这是宁波北仑区供电公司完成的首次县域级精准负荷需求侧响应。

  据悉,此次完成的需求侧响应是北仑区供电公司机关第二党支部设立的“高弹性电网提升探索”项目要完成的任务。5月,该公司党委围绕年度各项重点工作,在每一个基层党支部设立“书记项目”,并由党支部书记签订责任状,定期向上级党委汇报进展情况,促使书记带头领项目、完成任务。

  浙江电力党委强化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引导各基层党组织采取创新举措,提升书记履职能力。丽水供电公司党委建立党支部书记履责清单,推动党支部书记走出党支部、走进现场抓落实,同时以掌上“书记履责笔记”推动基层党支部书记知责明责、守责担责、履职尽责。

  各级党组织书记的头雁作用发挥好不好,关系到党建工作成效。浙江电力党委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制定各级党组织责任清单和党组织书记履责清单,将基层党组织书记作用发挥与生产经营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持续推进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强化各级党组织责任。

  推行“网格+党员责任区”机制

  “原来装表接电要找不同的人,现在找小郑一个人就帮我搞定了。”杭州大清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人宋关永所说的“小郑”,是杭州供电公司专属供电网格客户服务人员、党员网格服务区责任人郑智文。8月31日,宋关永在郑智文的指导下,通过“办电e助手”完成了新装电表的申请流程。

  “推行了‘网格+党员责任区’机制,供电所的服务分工更加井然有序。大家分重点、分区域、分层级当好服务专员,结合客户用电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确保客户的可靠用电。“郑智文说。

  党员网格化管理明晰了党员的工作分工。浙江电力党委开展党员网格化管理,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并将网格化具体内容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相结合,通过考评、积分等机制,引导党员在工作中作表率、当先锋。

  湖州供电公司通过党员管理制检验党员网格化管理成效,对不同层级、不同专业、不同岗位实际,从日常管理、贡献度、否决项三个方面建立管理体系开展评议;嘉兴供电公司在南湖区6个街道51个社区开展“网格连心,电力同行”党员服务队网格化管理机制,依托便民服务中心开展优质服务;宁波供电公司在基层供电所推行“党员网格化”,借助党员作用发挥提升供电所各项关键指标,树立“平时看得出,战时豁得出”的党员形象。

  “红船·光明驿站”深化为民服务

  “前阵子,我儿子买了一辆新能源汽车,遇到了充电问题。”9月1日,嘉兴市南湖区凤桥镇大星村居民金根法来到家门口的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的“红船·光明驿站”服务窗口求助。

  在国家电网浙江电力(嘉兴)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龚桂忠的帮助下,15分钟后,金根法完成了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业务的申请。

  “红船·光明驿站”是浙江电力党委以国家电网浙江电力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为依托建立的供电服务站点。“红船·光明驿站”日益成为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传承红船精神的示范站、密切联系群众的联络站、践行电业为民的服务站。

  “红船·光明驿站”在浙江越来越多。杭州供电公司针对农村、小微企业表后用电安全难题,构建“驿站+乡村”“驿站+小微企业”安全用电服务新模式,搭建表后服务统一平台,为客户提供上门用电服务。台州供电公司将“红船·光明驿站”建在革命老区,重点服务革命烈士后代、贫困户、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Copyright © 2001-2022 中国能源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电力报》、《中国电业》上的新闻,版权归中国能源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批准中国能源新闻网登载新闻业务的函:国新办发函[2000]232号。京ICP备15017366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京ICP证09026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56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2238117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21 互联网举报中心

广告直拨:江蓬新 010-52238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