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强企

河南电力严抓纪检工作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0-09-11 09:23

机制保障 意识为先

——国网河南电力严抓纪检工作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董卓然 裴培 段白鸽

  近日,在革命老区河南信阳罗山的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教育基地,该公司参培学员实地学习感悟“红二十五军军史”“长征精神”及红军军纪军法。

  今年以来,该公司纪委突出政治监督,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形成了风清气正、奋力拼搏的良好氛围和态势,脱贫攻坚、特高压建设等各项工作齐头并进、捷报频传。

搞好制度建设 深化政治监督

  疫情发生后,河南电力纪委坚决扛起监督责任,一手抓疫情防控监督、一手抓复工复产监督,建立疫情防控监督机制,采取“微信+电话”方式,加强重点地区、重点部位督导抽查,督促各单位落实疫情防控责任。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河南电力坚持把扶贫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在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又正值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该公司坚持“三围绕、三抓实、三强化”,有序推进各项监督工作。该公司制定扶贫监督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五大方面17项监督内容,编发扶贫领域典型案例,推动以案促改,实现以案长智,灵活运用专项检查、专项调研、专项治理等方式开展扶贫监督专项调研,实现18家市级公司全覆盖,基层单位工作亮点纷呈。

  青豫直流工程对消纳青海发电电量、推进河南能源结构调整具有重要意义,是国家“新基建”的标志性项目。河南电力纪委高度重视特高压廉洁工程建设,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紧盯工程建设中的廉洁风险,创新构建“1+1+3+3”融合监督体系,凝聚8个部门(单位)监督合力,强化专责监督、职能监督、全面监督、专项监督,逐一摸排工程建设各环节廉洁风险,全力建设特高压廉洁工程。

强化自律意识 做好队伍建设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河南电力优化完善纪检教育培训体系,加大分层分类培训力度,健全考核测评机制,推进全员培训考试规范化,加大选拔任用力度,注重培养使用政治素质高、监督能力强、业务水平精的干部,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在政治建设方面,该公司自觉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上级有关精神,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在能力建设方面,围绕有效开展监督、精准执纪问责,统筹谋划年度纪检业务培训,组织纪检干部207人参加国家电网公司第三期新任职纪检干部线上培训,组织基层纪委对2018年以来处置问题线索及查办案件执纪审查质量开展“全方位”“拉网式”自查自纠,提升执纪审查工作质量;在纪律建设方面,编印纪律审查业务指导书,为各级纪检机构规范开展纪律审查工作提供指引,构建协同办案机制,运用以案代培、岗位练兵、交叉办案等形式,持续提升纪检干部履职能力,坚决防止“灯下黑”。

做实日常监督 涵养廉洁氛围

  7月中旬,安阳供电公司负责人通过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为市县公司130余名党员干部讲授党风廉政专题党课。该公司以“五个一”活动为载体,抓好日常监督,推进党风廉政教育持续深入推进。

  今年以来,河南电力纪委系统开展纪委书记巡回廉政讲堂和“五个一”廉洁教育,促进广大党员干部锤炼政治品格、提升政治能力,编发《反腐倡廉时事动态》电子月刊,制发《清风经研》廉政文化手册,丰富了廉洁教育内涵。

  通过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等日常监督手段,河南电力纪委紧盯“关键少数”,带动管好大多数,坚持抓在日常、管在经常、及时提醒,防止“小问题”酿成“大错误”。在风清气正的氛围下,河南电力系统的13万余名职工、5.7万余名党员、2000余名科级及以上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奋力推动企业战略落实落地。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