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强企

殷启明:建设“智慧党建” 创新支部品牌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09-08 10:07

建设“智慧党建” 创新支部品牌

国家能源集团长源湖北广水风电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 殷启明

  基层党建工作需要智慧,发电企业要以“智慧党建”为统领,不断完善健全党员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推广“互联网+党建”,在提升党建工作数字化、信息化、现代化水平的同时,引领党员服务模式、工作方式智慧化变革,着力推动党建工作从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从传统型向现代型转变、从人工化向数字化转变。

一体化设计,实现管理对接。在智慧党建建设中,企业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的开放性、灵活性和互动性特点,做好一体化设计,实施链式管理对接。既要注重组织体系、责任体系、评价体系、制度体系的顶层设计,又要注重技术体系、应用体系、应用层次的系统创新。按照“贴近实际、方便操作、能见实效”的要求,构建网页应用端、客户管理端、手机智能端“三位一体”的数据管理体系,拓展和延伸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

模块化管理,实现工作对位。践行模块管控思维理念,将党建基础工作分解成模块化单元,建立模块之间的数据管理链接。党员可按照登录权限参与任何组织活动,其信息、数据将实时形成网络档案,形成精细化、标准化的仓储式数据资源,为分析判断党支部工作情况、党员思想动态提供重要依据。

动态化管控,实现思想对路。可借助智慧党建系统,设置微党建模块,及时传递党建声音,加强职工、党员的正面思想教育和情绪疏导,避免信息层层传递衰减的现象。同时,还可利用职工队伍思想动态分析等数据模块,有针对性地制订解决措施,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的精准化。

菜单化考评,实现业绩对标。以“月度管专项工作、季度抓重点工作、年度盯目标完成”的管控思路,实施党建菜单化考评、消缺式管理。公司党委可随时查看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对数据实时分析掌握,根据工作质量完成情况,对相关党支部进行提醒、警示,以实现动态远程管理和督导。与此同时,还可定期将党支部工作完成情况晒一晒、赛一赛,让各党支部互相监督工作完成情况、互相开展工作业绩对标。

  创建党支部品牌,是智慧党建工作的有益尝试和探索,要想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必须把握好以下3个关键环节。

  创建支部品牌,责任必须落实。须保持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务实进取的态度、拼搏进取的精神,发挥自身的组织、策划、协调等管理职能,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推进党建品牌逐步塑造完善。

  创建支部品牌,载体必须灵活。党支部品牌创建载体必须要贴合实际、要符合需求、要具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能够抓住企业发展的重点、职工关注的焦点问题。载体必须要新颖,要有创造力和吸引力,能够引导职工积极参与到品牌创建中来。

  创建支部品牌,保障必须到位。要创建动态管理机制,对党支部品牌创建工作进行状态检测和实时评估,发挥监督、指导作用,高质量创建党支部品牌。同时,要建立理论研究和总结推广机制,将党支部品牌创建的成功经验用于党建工作实践,提升党建工作成效。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