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强企

江海供电局:“堡垒+先锋”促业务指标改善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0-08-07 10:34

 “堡垒+先锋”推动业务指标改善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何澈 张苑嵋

  广东江海供电局现有员工49名,其中党员19名,占比近40%。为提高供电可靠性、助力区域经济建设,江海供电局生产安监党支部在党支部中实施“堡垒+先锋”计划,即“知行堡垒工程”和“知行先锋行动”,从“旗帜鲜明、运行规范、攻守有据”三个维度建设党支部战斗堡垒,以“有理想、讲政治、敢担当、解难题、做表率”五项标准培养选树党员先锋,以党员带头解决难题,全面激发全体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业务指标大幅改善。

  找准问题,运用党建予以解决

  近年来,江门市迎来构建都市核心区、大广海湾区、生态发展区的“三区并进”区域发展新格局的重大发展机遇期,新区的开发建设和污水管道等基础设施升级力度不断加大,增大了电力设施防外力破坏工作的难度,对安全生产和电力可靠供应带来了较大的挑战。

  江海供电局生产安监党支部承担着国家级高新区——江门市江海区的中低压电网规划、运维及安全生产监督任务。在日常的支部组织生活中,江海供电局生产安监党支部通过数据分析发现外力破坏和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是影响中压线路故障、维护电力设备安全稳定的重要因素。

  为提高供电可靠性,减少停电时间,江海供电局生产安监党支部将“依托党员责任区,严防外破保电网安全”作为支部的书记项目。江海供电局生产安监党支部书记薛菲认为,借助党建深度挖掘和激发全体党员群众的智慧,大家群策群力制定的目标和措施可操作性强,配合度和认可度也会更高。

  针对当前供电区域内“多点施工、多单位开建、多政府部门管理”的情况,江海供电局生产安监党支部启动了“知行堡垒工程”,深入讨论“如何降低电力设施的外力破坏次数”这个关键问题,并根据讨论提出的具体举措、方法,制定了党支部的行动计划,并设置了党员责任区,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间,提升党建带动业务工作的效率。

  精准施策,夯实党员责任

  同时,江海供电局生产安监党支部以“知行先锋行动”夯实每个党员的具体责任,发动党员以支部行动计划为基础,自主组建党员责任区团队落实具体任务。

  “以往作出党员公开承诺时,落脚点不好找,在履行承诺的过程中督促和回顾的机制也较为模糊。”江海供电局生产安监党支部党员张苑嵋说。而在“知行先锋行动”指引下,江海供电局生产安监党支部的党员围绕“维护设备安全和确保电力可靠供应”这项重点工作制定公开承诺,明确了每位党员在团队中的责任和定位,并在每季度的组织生活中向支部汇报履行承诺的情况;同时,党支部将党员能否履行承诺作为是否有效发挥党员先进性的标准和年度党员先进性测评的重要依据。

  目前,江海供电局生产安监党支部已完成供电区域内施工道路情况的图示化底图编制,完善了多个电缆通道警示标识,建立了一套政企联防联控、动态监控的机制,实现今年4~5月外破线路故障零新增,确保了国家级高新区相关工业园的电力可靠供应和设备安全运行。

  “知行堡垒工程”与“知行先锋行动”相互联动、相互促进,将攻克业务难题作为党支部党建工作的目标,并通过党员责任区和党员公开承诺与每个党员的责任目标紧密连接,实现党员个体成长、党支部整体发展和党建工作成效的全面提升。下一步,江门江海供电局将继深入推进“堡垒+先锋”计划,推动安全生产和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