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电力:“党建+”提升党组织战斗力

来源:中国电力报

“党建+”提升党组织战斗力

——国网山西电力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深融共建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张一龙 通讯员 强学斌 瞿思远

  “我们是‘致富花’共产党员服务队,是一支以共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为骨干力量的先锋队伍,是树立在电网建设、安全生产、优质服务、黄花产业扶贫等工作一线的鲜红旗帜。”7月1日,山西大同云州供电公司“致富花”共产党员服务队23名队员作出“电网不停电、服务不断线”的承诺。

  近年来,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深入实施“党建+”工程,将实施“亮旗工程”作为特色载体,围绕“保安全、强电网、优服务、提管理、塑队伍、促和谐”6个方面,覆盖15个业务专业,广泛开展“亮旗攻坚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用中心工作成效检验党组织战斗力。

  “党建+服务”

  提供舒心用电体验

  “自从和供电公司专业人员结了对子,我们业务更精了,干活时也有了底气!”泽州县天泽永丰煤化工机电负责人王高亮对晋城供电公司结对党员说道。

  今年,晋城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党支部创新开展“‘党建+’党员结对保高危客户用电安全”项目建设,组织8名党员专业技术骨干与16家煤矿、煤化工客户“结对子”,面对面与客户沟通交流,强化高危客户安全用电全过程管理和分类分期送教上门,协助客户修订整改现场规章制度46条,纠正错误78项,规范业务流程77处,16家客户值班员日常调度业务熟练程度显著提高。

  晋城供电公司的举措,是山西电力在基层推进“党建+服务”的实践之一。该公司鼓励基层公司创新实践,给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

  吕梁供电公司党委将“党建+”融入“新基建”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构建党建引领、融入基站建设服务新机制,主动对接铁塔公司,由公司各专业党员组成“1+N”专家服务团队,提供预约上门服务,现场确定并实施配套电网工程建设方案,实现客户办电“最多跑一次”或“一次都不跑”。

  长治供电公司党委持续深化“党建+服务”,以“阳光业扩”为抓手,发挥“党支部带领、党小组带动、党员带头”作用,推动“阳光业扩‘五化’措施”落地见效,实现“党务、业务、服务”一体融合,共同提升。“党建+阳光业扩”新模式实施以来,长治供电公司已通过“网上国网”App为23户高压客户进行线上办电,实现业扩线上办电率100%;平均接电时长46天,较目标时长下降34%,客户办电满意率达到100%。

  “党建+管理”

  提振队伍精气神

  如何提振党员队伍精气神,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也是山西电力在“党建+”工程中着重考量的部分。在基层中推进“党建+管理”,便是探索手段之一。

  太原供电公司经研所党支部持续深化“党建+”工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劳模带动、专家推动、岗位互动、专业齐动、实践促动”的“五级联动”创新实践,在电网建设发展、“煤改电”规划、阳光业扩等中心工作中攻坚克难。目前,太原供电公司已组织“开放日”活动256次,制作课件228份,党员上台178次,参培人数达8000余人次,党员带头完成项目评审、质量评优、设计规划等42项课题的编写审核,配网网架提升经验成为国家电网公司典型推广模式。

  而五寨供电公司党支部着力打造“党建+光合”工程,开展“党建思想引领阳光工程、党建组织引领赋能工程、党建文化引领聚合工程”,组织党员技术骨干“师带徒”传道授业攻难题,为青年员工队伍成长成才提供光和热;各党小组牵头开展“六一个”活动,即每日一讲、每半月一次活动、每月一考、每月一书、每季度解决一部分工作难题、每年发布一批学习成果;实施“党员导师”带队伍,组建党员骨干评选小组,每月通过职工选举和考评组考评相结合的方式,选出“明星党员”,给予“明星奖励”;建立职工诉求中心,党员示范岗主动担责,针对职工各类诉求,采取针对性解决措施,把关心关爱职工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Copyright © 2001-2022 中国能源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电力报》、《中国电业》上的新闻,版权归中国能源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批准中国能源新闻网登载新闻业务的函:国新办发函[2000]232号。京ICP备15017366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京ICP证09026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56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2238117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21 互联网举报中心

广告直拨:江蓬新 010-52238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