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世界最大特高压换流站首次完成现场雷电冲击试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2-05-06 16:47

中新社西宁5月3日电 (李江宁 任继云)记者3日从中国国家电网(以下简称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获悉,2日,世界最大特高压换流站——四川凉山布拖换流站首次500千伏62母线GIL设备现场振荡雷电冲击试验由国网青海电科院顺利完成。此次试验的完成,也标志着国网青海电力在成套冲击电压发生器经长途运输并在现场开展雷电冲击试验方面的能力和经验更加稳定成熟。

  布拖±800千伏换流站是白鹤滩水电站送出特高压直流工程的送端站,由2个±800千伏换流站和1个500千伏变电站“三站合一”进行建设,占地面积930亩,大约相当于90个标准足球场大小,变电容量1600万千瓦,一、二期额定输送功率均为800万千瓦,是世界最大的特高压换流站。白鹤滩水电站所发的电能,未来将从这里跨越2000多千米,直达江苏、浙江两省负荷中心。

  据介绍,此次现场核心试验设备为国网青海电科院自主研发的2400千伏/240千焦移动式冲击电压发生器成套设备,该设备在高海拔地区已完成多次750千伏GIS设备现场振荡雷电冲击试验,在浙江完成中国首次1000千伏GIS设备现场振荡雷电冲击试验。

  本次试验目的是检查设备总体安装后的绝缘性能,评估可能导致内部故障的偶发原因。现场雷电冲击试验与交流耐压试验形成互补,形成设备投运前的最终质量把关。

  为保证试验的安全顺利进行,青海电科院对试验的设备配置及不同闪络工况下的波过程进行了仿真分析,经反复研究与对比,选择最安全合适的试验设备配置方式,保证试验设备及被试品的安全。同时,在试验设备装车发运前,对试验设备进行组装并进行空载试验,备足备品备件及其他所需仪器设备,保证现场组装并及时开展试验。

  “本次试验历程千里,现场天气变化莫测,小雨持续不断,90%左右的空气湿度,对试验设备的保护、试验时机的把握、试验人员的应急能力都提出了不小的挑战,本次试验成功积累了非常重要的实际经验,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和工程应用价值”,国网青海电科院负责人杨小库表示。(完)

责任编辑:陆舍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