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中央石化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强化重点领域监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2-05-06 16:47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文子玉

  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六部门近日印发的《关于“十四五”推动石化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到2025年,石化化工行业基本形成自主创新能力强、结构布局合理、绿色安全低碳的高质量发展格局。相关中央企业纪检监察机构立足职能职责,聚焦科技创新、绿色安全低碳等重点领域强化监督,督促提升石化化工行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端好能源饭碗。

  为加大石油产业链科技创新和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力度,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纪检监察组强化政治监督,组织开展贯彻落实党中央创新引领决策部署专项调研,并推动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各二级单位同步开展调研。针对调研发现的创新能力、协同创新、激励机制等需进一步优化的问题,该纪检监察组向党组提出加强科技创新战略布局、统筹规划强化协同创新、继续深入推进开放式科技创新、加强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建议并被采纳。

  页岩油气效益开发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的重要科技创新领域。该集团驻勘探开发研究院纪检监察组围绕大庆古龙页岩油勘探开发高质量发展,聚焦科技创新发展规划顶层设计、关键核心“卡脖子”技术攻关、高端紧缺人才引进培养、科研经费使用管理、科研成果激励机制建设等12项重点环节,通过现场调研、座谈研讨、个别访谈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督促推动相关部门、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履行主体责任,闯出一条陆相页岩油高效勘探、效益建产和高质量发展之路。

  “我们聚焦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能源与化工创新高地建设等重点项目强化监督,动态掌握重大科研项目、‘卡脖子’技术攻关等任务进展情况,通过梳理查找科研领域存在的问题和风险点,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助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该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

  树牢安全底线思维,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是石化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着眼推动化学化肥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聚焦生产装置绿色低碳运行,统筹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力量督促主责部门全面梳理排查,摸清问题底数,建立整改台账,全程跟踪督办,对问题整改工作推进缓慢的部门负责人约谈提醒13人次。监督推动下,该公司化肥生产装置实现600天长周期运行。

  “2021年,中国石化集团全年一般A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同比下降40%。”中国石化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安全环保领域存在的机械式执行、加码式推进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该纪检监察组连续4年开展专项整治,聚焦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污染防治攻坚战、长江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等重大任务强化监督推动,及时发现和报告推进“双碳”工作过程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在深入调研排查基础上,该纪检监察组协助党组压实整治责任,明确21项整治任务、62项重点措施,加大督办督查,强化跟踪问效。同时,将检视查摆、纠治整改情况作为日常监督、巡视巡察等重要内容,以重点问题突破带动安全环保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整体推进。

责任编辑:陆舍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