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中国首次完成百万千伏安主变压器现场空载试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2-01-28 16:30

  记者27日从国网青海省电科院获悉,日前,在四川凉山州海拔2600米的布拖换流站内,中国首次百万千伏安主变压器现场空载试验顺利完成,标志着青海电科院高海拔高电压实验室高压试验大厅中的空负载试验设备,除了能在试验大厅中使用之外,也具备长途运输并在现场开展大型变压器空载试验的能力。

  此次现场空载试验最核心的试验设备为由国网青海电科院提供的5000千瓦变频电源,该设备前期已在高海拔地区完成多台±800千伏环流变及750千伏主变的出厂试验工作。

  现场空载试验对于大型变压器现场组装后铁心组装工艺及性能有重要考核意义,同时也可用于运行异常变压器的停电诊断,检查异常发热等问题。

  此次布拖换流站500千伏主变压器的现场空载试验被试变压器为电压500千伏、容量1000千伏安的三相一体变压器。为解决运输不便的问题,采取了现场组装的方式,在厂内完成出厂试验后解体,再运输至现场重新完成组装,为考核现场组装后的变压器性能是否符合要求,开展现场空负载试验。

  “本次试验开创了高海拔地区现场开展大容量变压器空载试验的先河,具有重要的工程应用价值和示范意义,为后期现场开展同类试验提供成功样板,对于清洁能源消纳与外送、保障电网稳定运行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具有重要的工程应用价值和示范意义。”国网青海电科院负责人杨小库说。 (李江宁 李子彬)

责任编辑:李梁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