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说“稻”做“稻”!老“铁”黑科技让农民告别靠天吃饭

来源: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时间:2022-01-11 10:15

  随着长江三角洲的水稻、玉米等农作物相继丰收,在无锡中国农科院太湖水稻示范园内,一片运用“铁粉包衣”技术种植的水稻田,明显比周围其他水稻田多收了好几斗稻,附近村子里闻讯赶来围观的农民无不啧啧称奇。“铁粉包衣”技术是中国宝武宝钢金属研制的助农“黑科技”,此次“铁粉包衣”技术在实验田的科学实验种植中获得丰收,标志着中国宝武以科技力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取得新成就。

  “铁粉包衣”技术是指以精选水稻种为载体,在种子外面包裹一层铁粉“外衣”,内含药剂和促进生长调节物质。这层“外衣”称为包衣剂,包衣剂在种子周围形成一个屏障,为种子发芽和幼苗生长提供保障。穿了“外衣”后的水稻种,具有方便播种、节省劳力、富含矿物营养、防治病虫害、提高田间成苗率、减少环境面源污染等诸多优势。

  早在2017年,宝钢金属与日本JFE共同出资成立宝武杰富意清洁铁粉有限公司,积极探索开发铁粉技术及铁粉在农业种植和土壤净化等领域的应用。宝钢金属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积极探索“工业反哺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径,并将“以铁粉为原料的农用化学品研制”项目作为重要抓手,终于取得了可喜的阶段性成果。2021年以来,宝钢金属党委把推广“铁粉包衣”技术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第一批重点项目。宝钢金属党委班子多次赴云南、江西、无锡等地考察,积极谋划该项目的推广应用。

  2021年6月,宝钢金属铁粉包衣水稻种植项目第一次以宝钢金属与江西农大、宝武杰富意、实验区域签署四方合作协议的方式,在无锡中国农科院太湖水稻示范园开展科学种植试验。期间,宝钢金属与宝武杰富意通力协作,并汇同江西农业大学及当地农户共同合作,以宝武杰富意铁粉为原料服务水稻生产。该项目团队秉持“高效、务实、拼搏、创新”精神,深入农村,得到第一手实时数据,及时调整参数,逐步完善铁粉包衣技术,制定了一系列科学种植试验标准,积累了一整套可供推广的种植规范。11月,无锡水稻试验田增产效果明显。经科学检验,铁粉包衣水稻重金属含量远低于国家规定的标准,未检出农药残留,钠和铁的含量大幅增加,属富铁大米,大米本质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铁粉包衣种子独特的直接播种方式,相对于机插秧水稻节省了约1个月的育秧时间,每亩能节省育秧栽插成本120元左右。植物科学领域的有关专家表示,“铁粉包衣”技术的推广应用将产生巨大的生态、社会、经济效益,发展前景广阔,尤其适宜我国各省农业在生态治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脱贫地区乡村振兴等项目中推广应用。据测算,如果“水稻铁包衣项目”能够成功大面积推广应用,全面替代现有“育苗机插”模式,以2019年中国水稻面积大约4.5亿亩计算,可节约上百亿元费用,真正做到促进广大“三农”增产增收增效。

责任编辑:李梁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