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三峡能源拟投资411.69亿元建设青洲海上风电项目

来源:经济参考网 时间:2021-12-22 17:23

  三峡能源(600905.SH)12月21日公告,公司拟投资411.69亿元用于的三峡阳江青洲五海上风电场项目、三峡阳江青洲六海上风电场项目、三峡阳江青洲七海上风电场项目(下称“青洲五、六、七项目”或“青洲项目”)的建设,三个项目核准的规划装机容量均为100万千瓦,装机容量合计300万千瓦。青洲项目投资主体为三峡能源的全资子公司三峡新能源阳江发电有限公司(下称“阳江公司”)。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青洲五、六、七项目是全国首批开工建设的超大规模深水海上风电平价项目,加上即将建成投产发电的阳江沙扒项200万千瓦,阳江公司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共计500万千瓦,三峡能源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海上风电企业。

  三峡能源主营业务为风能、太阳能的开发、投资和运营。目前,公司业务已覆盖全国30个省区,装机规模、盈利能力等跻身国内新能源企业第一梯队。财报显示,今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1.48亿元,同比增加37.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98亿元,同比增加42.22%。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阳江公司经审计的总资产136.90亿元,所有者权益43.30亿元,2020年度营业收入0.93亿元,净利润0.60亿元。

  公告显示,青洲五、六、七项目动态投资金额分别为140.53亿元、137.61亿元、133.56亿元,投资金额合计411.69亿元。其中,项目资本金按项目投资金额的25%核定,青洲五、六、七项目资本金分别为35.13亿元、34.40亿元、33.39亿元,项目资本金合计102.92亿元。

  根据公告,青洲五、六、七项目由三峡能源负责投资建设,投资主体为阳江公司。青洲五、六、七项目采用集中送出方式实现电源送出,与海上集中送出线路工程均单独立项、分别核准,分别投资建设。青洲项目海上集中送出线路工程,包括青洲五、七送出线路工程和青洲六送出线路工程,由长江三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投资主体为其全资子公司广东阳江市创源海上风电综合投资有限公司。

  据悉,青洲项目计划2021年12月开展首台基础沉桩,其中,青洲五、七项目计划2024年12月全容量并网;青洲六项目计划2024年6月全容量并网。

  三峡能源称,青洲五、六、七项目的建设是公司完善海上风电产业布局、推动海上风电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链升级的重要举措,符合国家相关的产业政策,符合公司未来整体战略发展方向,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公司业务规模,提升行业地位和抗风险能力,增强综合实力。(李超 王雨晨)

责任编辑:李梁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