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白鹤滩水电站最后一台发电机组转轮完成吊装

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 时间:2021-12-21 17:06

  12月19日,三峡集团白鹤滩水电站9号水轮发电机组转轮顺利完成吊装,这是白鹤滩水电站吊装完成的最后一台机组转轮。至此,白鹤滩水电站16台百万千瓦水电机组转轮全部吊装完成,标志着白鹤滩水电站全部机组投产进入倒计时。

  白鹤滩水电站总装机容量1600万千瓦,是世界在建规模最大水电工程,建成后将成为仅次于三峡工程的世界第二大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左右两岸共布置16台100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单机容量位居世界第一。

  转轮是水轮发电机组的核心部件,也是机组中研发难度最大、制造难题最多的关键部件之一,同时决定着水轮机的过流能力、水力效率、空蚀性能以及整个水轮发电机组的运行稳定性。

  白鹤滩16台百万千瓦水电机组转轮均由三峡集团联合国内企业自主研发、设计和现场制作。其中,左岸机组转轮由上冠、下环和15件叶片组成,转轮最大外径8.62米,高3.92米,重达346.5吨;右岸机组转轮由上冠、下环、15件长叶片和15件短叶片组成,转轮最大外径8.87米,高3.795米,重达338.2吨。

  白鹤滩水电站16台百万千瓦机组转轮,各项指标均满足三峡集团百万千瓦机组精品制造标准要求,其中,4台机组转轮制造创造世界首次巨型转轮“零配重”纪录,成为水电机组最优心脏。

  白鹤滩水电站首批机组于2021年6月28日投产发电。截至目前,白鹤滩水电站已投产的6台机组关键运行指标正常平稳。预计到2022年7月前,白鹤滩水电站将实现全部机组投产发电目标。届时,三峡集团在长江干流建成投产的机组将达到110台、总装机容量7169.5万千瓦,相当于三个三峡电站装机容量。

责任编辑:李梁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