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中国石化深化国企改革 实施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9-26 10:55

  9月24日,据中国石化新闻办消息,近日集团党组印发《中国石化直属单位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暂行办法》,坚持试点先行、放管结合、动真碰硬,实施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旨在实现从“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这是中国石化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企改革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为加快实现深化改革三年行动任务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实施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是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活力的关键举措,也是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中国石化此次改革主要以任期制、契约化管理为纽带,以赋权配责为核心,以激活力、提效率、提升竞争力为目的,破除平均主义和“大锅饭”,切实做到“能否坐得住,契约说了算”“干得好不好,指标说了算”“收入多与少,岗位价值和工作业绩说了算”,将契约管理、考核管理、薪酬管理的权力授权给直属单位,总部层面强化监督管理,逐步实现“有任命就有任期、有职务就有职责、有业绩就有奖励、不称职就要调整”的工作机制。

  此次改革的突出特点就是敢于刀刃向内,主动从“主席台”改起,敢动“前三排”的奶酪,突出刚性退出。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结果不达标、综合考评不胜任,因违纪、违法、违规履职或个人重大决策失误,给单位造成重大不良影响或国有资产损失的,将给予解聘或免职。通过明确任期、到期重聘,考核合格、符合条件可以重新聘任,如果不合格就要解聘,将有利于打破“铁交椅”,破除看身份、看级别的传统观念,树立看岗位、看贡献的市场导向,实现从“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

  中国石化坚持先行先试,为实施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打下坚实基础。连续4年开展党组管理的领导班子“两评一考”,在全系统已形成从严管理干部浓厚氛围。推进董事长(执行董事、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一肩挑”,为实施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奠定基础。在催化剂公司、润滑油公司、石化机械、易捷公司、镇海炼化、工程院德州大陆架公司等6家“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试点企业开展了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试点,取得良好成效。

  下一步,中国石化将进一步加强政策统筹、进度统筹和效果统筹,鼓励直属单位主动试、大胆闯,全面推进实施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推动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

责任编辑:李梁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