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社会】女性产假延至3年?不妨考虑延长男性陪产假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时间:2021-06-04 09:43

  最近几天,与全面放开三孩政策有关的讨论,在舆论场上热度不减。生不生?生几个?生了之后怎么养?对众多年轻夫妻而言,这都是利益攸关的问题。面对亟待提高的总和生育率,社会各界还需群策群力,想方设法为年轻父母提供更加健全的生育保障,降低生育成本,帮助其减少生育方面的顾虑。

  531日,面对记者采访,多年来一向关注生育问题的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对此提出了一个相当大胆的建议。在建议中,朱列玉表示:有关部门可以考虑将产假延长至3年,配套相应生育奖励政策,提高年轻人生育意愿。依照国务院2012年发布的《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我国女职工可以享受为期98天的产假。即便一些地方和单位在实践中给女职工提供更长时间的产假,但最长不过半年左右。朱列玉的建议一下子把产假的时长拉高了一个数量级,无怪乎舆论为此震惊。

  从实际情况出发,该建议如果实施,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实在太大,几乎不可能得到有关部门100%的采纳。因此,我们与其把这当做一项具体的政策分析其利弊得失,不如把这当成一个象征性的信号与倡议。作为一名长期关注生育问题的人士,朱列玉精准抓住了限制年轻人生育意向的症结之一——缺少育儿所需的时间成本与精力成本。只不过,三年产假这张药方未免有些太猛,社会还需从其他角度出发,积极思考对策,化解年轻父母的时间危机

  新生儿出生后,需要父母投入大量精力悉心照料,保障其健康成长。很多年轻父母感觉,目前的产假时长确实常常显得捉襟见肘。面对这种情况,延长产假自然是最符合直觉,让新生儿父母直接受益的方案。不过,相比于进一步延长女方产假,过去常常被忽视,近年来日益受到更多关注的男方陪产假,或许具有更多展开相关改革的政策空间。

  怀胎十月,是只有女性才能承担与体会的辛苦。然而,新生儿一旦降生到这个世界,养育孩子便是父母双方的共同责任。在照顾新生儿的过程中,母亲承担着母乳喂养的压力重担,这时,如果有孩子的父亲在一旁处理各种体力劳动,自然能大幅减轻母亲的压力,同时也能省下部分雇佣他人的金钱成本。婴儿既需要母爱,也需要父爱,父亲对孩子的陪伴没理由比母亲少。在这种情况下,在陪产假方面开展立法探索,适当延长陪产假时限,使其向女方产假的长度靠拢,把不得不忙于工作的父亲们解放出来,无疑意义非凡。

  当下,我国尚未出台全国性的法律法规,对陪产假的长度做出明确规定。不过,各个省份均在本地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中明确了男职工休陪产假的权利。依照各省规定,男方陪产假的长度在7天到1个月不等,多数情况下为15天。我们可以明显看出,这个长度与女方产假仍有较大差距。在网上与育儿有关的讨论中,常有新手父亲抱怨工作压力太重,自己没时间陪在妻儿身旁,不少新手母亲也非常希望丈夫能在这一时期尽可能在家中出力帮忙。

  当然,与一些国家相比,我国女性的产假也不算长,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或许仍有延长空间。不过,在进行相关改革时,有关部门还应充分意识到单方面延长女性产假可能存在的副作用,避免这种初衷是为育龄女性提供福利的政策,反过来使得女性的就业空间受到挤压。要防止这样的情况发生,使陪产假和产假尽可能同步配套,不失为一条可行思路。对此,有关部门在研判产假相关问题时,还应充分将这些情况纳入考虑,同时给予育儿夫妇双方更多体贴。

责任编辑:王诗蕊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