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山东电科院一员工获"新时代优秀科普工作者"称号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徐慧  张劲 报道 日前,从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获悉,经各单位推荐和主办单位遴选,确定18名同志为“新时代优秀科普工作者”。其中国网山东电科院荆臻同志喜获“新时代优秀科普工作者”荣誉称号。

  据了解,为激发山东省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科普工作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科协、省科技厅联合组织开展了“新时代优秀科普工作者”选树活动。入选的“新时代优秀科普工作者”,将紧密围绕全省科普工作大局,努力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奋斗姿态迎接新时代。近年来,国网山东电科院电力科普教育基地充分发挥科普教育示范作用,利用自身优势创造条件,面向公众开放开展科普活动,保证开放时间。自2016年7月免费开放以来,年均接待参观者近200人,切实发挥了科普教育基地的宣传和知识普及功能。

  荆臻自2015年担任该院电能计量馆筹建组负责人,正式踏上了电力科普之路。她致力于建立山东人自己的电能计量馆,让珍藏在不同时期的电能表焕发新能量,让普通人都能了解电、了解电能计量、了解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历程。2016年,山东电能计量馆正式建成开放,计量馆连同计量中心的电能计量器具自动化检定流水线及智能立体库房一起组成了电能计量特色科普教育基地。2018年,电能计量馆先后被济南市科协和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授牌济南市科普教育基地和电力科普教育基地。作为科普教育基地的筹建者和运维管理者,荆臻为基地付出了巨大的精力。2017年,组织全省100名热心群众通过网络推选来计量中心参观;2018年牵线电力部门和质监系统结盟,共同搭建了科普教育平台,面向社会大众和媒体宣传计量科普工作;2019年5.20世界计量日在山东大学和齐鲁工业大学同时举办计量知识进校园宣传活动。

  作为电力科普使者,荆臻积极推介电力科普基地,让大家都来了解电、了解电的历史,特别是见证电能计量的公平公正。在不耽误全省用表需求的情况下,诚邀社会团体参观展示,寒暑假期间接待山东大学在校大学生、济南各大中小学中学生参观学习,让社会各界、同学们丰富计量科普知识、提升计量社会认知度。协调计量中心所有检定检测实验室面向社会大众开放,组织专业检定人员为群众悉心讲解电能表检定过程。电能计量器具自动化检定流水线及智能立体库房里空无一人,机器人全自动检定,解除了诸如“电表越走越快”等疑惑,许多电表不准等谣言不攻自破,树立了计量工作公平公正准确高效的社会形象,受到大家的高度赞扬。

  “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荆臻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荆臻时刻坚守自己的使命职责。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