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小松:物联网 新商业世界的行动解决方案

来源: 时间:

宋小松:物联网 新商业世界的行动解决方案

众所周知,互联网连接了人与人,过去几十年的快速发展诞生了一批如亚马逊、脸书、阿里巴巴和腾讯这样的互联网科技巨头公司。如今移动通信技术(5G)突飞猛进,我们正从人与人的连接,走向人与物、物与物的连接。
据权威研究机构Gartner称,2020年物联网设备数量将达到204亿,远超全球人口规模。连接的数量定义了物联网未来的发展空间,其正在成为跨越企业、行业的新一代商业基础设施,并创造新的商业价值链。
《物联网时代》作者马切伊·克兰兹是全球物联网专家,思科公司战略创新副总裁。作者长期在全球物联网行业的实践经历,结合不同垂直市场的真实商业应用案例,引导企业的管理者理解物联网是什么,为什么需要引入物联网,务实地指出商业物联网的价值所在,以及如何取得回报。
我理解“物联网真实不虚”以及“物联网带来变革”作为马切伊在本书重点表达和反复强调的核心总结,对我们在“新基建”背景下做好能源互联网工作具有一定指导意义。
“物联网真实不虚”
之所以“物联网真实不虚”,是因为物联网可以产生真实的商业价值、获取看得见的收益。随着数字化的转变在各个行业不断加速,并渗透进入企业内部,物联网已经成为数字业务的一个关键推动力量。
在物联网目前的发展阶段,对于B2B领域,产生商业价值的领域主要聚焦在两方面:一是信息采集。所有信息来自不同的、具有唯一标识的智能互联设备,基于搜集到的数据,或设备本身的规则和策略采取行动,利用物联网进行远程检测和修复。二是预测性数据分析。利用由互联设备搜集或生产的数据,然后对相关数据进行彻底地分析、消化,并按照结果采取行动。
那么如何从物联网获得回报,产生看得见的收益。借由物联网在能源领域风力发电厂的典型应用场景予以说明。
风力发电厂作为一个复杂的、高度集成的采用物联网系统的完美案例,整合了传感器、预测性数据分析、预测性维护、远程监控、风力涡轮机等。物联网促使将气象、风向和风力预测、电力需求预估、涡轮机动态性能等因素相互关联,帮助风电场预先做出判断,如该启用哪台涡轮发电机,如何才能让这台涡轮发电机实现最高的效率以及启用时间多长,如何选择在经济且可行的时刻对涡轮机进行维修保养等。从广义上讲,基于物联网的解决方案将在全球范围内帮助我们解决能源与环境协同问题,促进清洁能源的发展。
“物联网带来变革”
物联网让改变成为一种新的现状。物联网通过各种传感设备获取物理量数据,通过对数据的分析和应用,企业可以持续感知客户需求,创新服务模式。作者认为采用物联网,并不是在实施一个解决方案或者一项技术,实施的是对于你的业务流程进行变革。从始至终你都需要思考的是业务流程以及流程可能发生的变化。
物联网的发展为企业转型开辟了新的路径。当你寻找机会利用物联网创新商业模式时,物联网即服务这种模式可以让你从单独的某件产品转向基于服务的全套方案。有了物联网,任何企业都可以成为一家提供产品、服务、数据和技术的公司。
实际上,著名的通用电气公司已经在引领这一趋势,它将自己定位为“一家全球性的数字工业企业,创造由软件定义的机器和解决方案,集互联、响应和预测之智,致力变革传统工业。”
很多传统工业企业的CEO每隔几个月就会带管理团队到硅谷,他们正在试图理解物联网技术和商业模式的改变对他们公司和所在行业产生的影响。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高科技和传统产业界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正在相互融合,原来是在两颗不同的星球运营,现在这些行业开始走到一起,传统产业界的业务模式正在被物联网所颠覆,改变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现状。物联网会给这个世界带来巨大的冲击,冲击过后,世界将会变成一个以物联网为原生态,由智能数据分析驱动的世界。
(宋小松,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对物联网有长期研究。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SZ:002063),是国内主流的企业管理、能源互联和社会服务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提供商,公司专注大型集团企业管理信息化逾30年,主营产品与服务包括集团管理、智慧能源、智能物联、数字社会等,是国家科技部认定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曾连续多年入选“国家规范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公司控股股东为国网电商公司,国务院国资委为实际控制人。)

Copyright©2011-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